教学督导
 本站首页 | 督导动态 | 部门概况 | 工作职责 | 政策文件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督导动态>>正文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
2024-03-27 11:15   审核人:

根据本学期各校区开学时间不同的情况,督导室组织专职督导员分别于3月4日、3月5日和3月19日先后对校本部、示范区、舞钢校区三个校区开展了教学督导,通过听课、与师生交流和校园巡视,发现了很多值得坚持和发扬的地方,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现将本次教学秩序检查和督导听课总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亮点

1.教学保障工作准备充分。多媒体设备运行正常、教材已提前发到学生、上课铃声准确、教室卫生整洁等,教学秩序井然。由于前期开学准备工作扎实,校本部新学期上课第一天教学秩序井然。

2.各教学相关部门对开学高度重视。第一节课预备后,教务处领导和各二级院部领导分别带队开展检查,辅导员也都按时进班对学生进行考勤,学生到课率高。

3.任课教师教学准备到位。任课教师均能提前候课,绝大多数教师备课充分,携带的教案、课程标准、授课计划、学生考勤表、授课日志等教学资料齐全;上课精神饱满,态度认真,教法得当,广泛使用多媒体教学。

4.各教学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保洁人员提前打扫卫生,各教学区域教室、走廊、卫生间以及整个校园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整齐有序。

二、发现的问题

1.硬件设备方面。部分教室音响设备回响大,音质不好,影响师生情绪和教学效果;舞钢校区公共教室黑板灯过低,影响投影画面。

2.教师教学方面。个别教师课件不美观,文字内容多,对课件的依赖性强;课堂教学设计及时间分配不合理,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不足,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不够,与学生互动少,课堂气氛不活跃;缺乏课堂管理。

3.学生学习方面。部分班级课堂纪律不好,课堂上有交头接耳说话的、玩手机的、打瞌睡的;上课什么也不带,听课心不在焉,开小差,不能跟上教室讲课节奏,学习效果差。

三、督导建议

1.为保证课堂纪律和教学效果,建议教学设备管理部门安排技术人员对教室的音响设备进行精准调试,确保设备状态良好;统一购置学生手机存放袋配备各个教室;二级学院加强学生纪律教育,教师加强课堂管理。

2.二级院部加强对任课新进及外聘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尤其是在教法、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思政、现代教育技术、课堂管理技巧等方面加强培训。

3.舞钢校区刚刚投入使用,处于试运行状态,在校区管委会及相关二级学院的努力下,运转基本正常。需要加大投入,加快校园环境文化建设,尤其是教学楼内部的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环境育人氛围。

上一条: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听课简报
下一条:2023年4月督导简报
关闭窗口
 
· 国庆节后督导检查通知
· 开学检查通知
· 第一丶第二教学督导组通知
· 第二教学督导组督查通知
· 专项督导组督查通知
· 第一教学督导组督查通知
· 培训通知
· 专项督导组听课
· 第一教学督导组听课
· 第二教学督导组听课
· 教学暨督导工作会议通知
-更多-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督导室  地址: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