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质量科学研究中心
首页|中心概况|党建园地|质量教学|质量研究|质量前沿|质量普及活动
2023年标准化工作这样干! 03-15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质量... 02-28
打造“两个强国”双引擎 02-28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规章 08-08
一张图看懂首批中小学数字... 07-22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姚电大道中段
邮编:467000
电话:0375-7668691
Email:

 
质量前沿
国际计量局局长、国际法制计量局局长:2012年世界计量日致辞
2012-05-21 09:05   审核人:

亲爱的同事们:

5月20日,1875年米制公约签署的这一天,是全球计量界庆祝世界计量日的一天。作为世界两个计量组织(国际计量局和国际法制计量局)的局长,我们纪念这一日子的宗旨,是要联合起来,并且与您一起,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计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所发挥的那些通常不为人知的重要作用。所以,我们借此机会向所有计量界的利益相关方致辞,并诚挚邀请您加入我们的活动,以纪念这个重要的日子。

今年,我们选择了“计量与安全”这一主题,反映了可靠的测量结果对于确保安全的重要性。与“计量”一样,“安全”一词涵盖了非常广泛的主题,但其中国际计量界所发挥的关键作用却并不为多数人所知。安全保证高度依赖于好的计量。作为计量学家,我们肩负的共同责任,就是保证有值得信赖的测量结果,从而协助保证飞机的可靠性、汽车的耐冲击性,甚至是我们或他人有一天可能会用到的放射性治疗的可靠性。

这是我们必须传递给公众的信息,因为公众是测量的使用者和信任者。在世界各地,各国的国家计量院和国家法制计量机构始终致力于以专业的计量知识服务这个社会,使我们的现代高科技世界能够可靠、安全地运转。

以道路安全为例,每年大约有1500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这是一个曾经促使联合国发起“道路安全(2011~2020年)十年行动”活动的惊人数字。一些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制定的国际建议与道路安全尤其紧密相关,因为这些建议规定了哪些测量仪器必须纳入国家法制管理范畴,例如胎压计、里程表、测速雷达、(举证用)酒精测试仪,以及用于道路车辆称重的自动化仪表等。

再举一例,很少人了解国际计量局负责组织和开展电离辐射领域的国际比对和校准服务,由其成员国的国家计量院及其指定机构,以及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参加。这些覆盖全球的服务,有助于巩固每年约700万患者接受的放射治疗、3300万患者接受的核医学诊断,以及超过3.6亿人接受的X射线诊断的准确性。此外,约有1100万人工作在电离辐射环境中,其个人所受的辐射剂量都得到了严密的监控。

这些只是几个例子。不论人们做什么,向哪个方向发展,也许他们不知道,但他们的安全取决于我们,取决于国际计量工作者们从事的这份工作!正如今年的主题,我们向世界传递的信息简而言之就是:“为了您的安全,我们测量”。

所以,与我们一起庆祝世界计量日吧,与我们一起帮助人们去认识那些代表他们的政府间组织和国家机构在这一年中所作出的贡献。

国际计量局局长:米歇尔·库恩

国际法制计量局局长:斯蒂芬·帕托

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计量司网站

关闭窗口
 
 
 

质量科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