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报道>>正文

媒体之声 | 新华网客户端、中华高校网、《平顶山日报》等媒体: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师资队伍纪实

时间:2023-09-28  供稿:   编辑:党委宣传部  阅读数:


近日,新华网客户端、《平顶山日报》、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努力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进行报道。

新华网客户端

中华高校网

平顶山日报

原文如下: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第三批高等职业学校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公布,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教师团队入选。

该学院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做到敢为人、开拓创新、甘于奉献、团结协作,是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技能精湛、充满活力、奋发向上的“双师型”教学团队。

近年来,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院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努力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师德为本,培育教师高尚品德

多年来,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对教师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坚持师德为“本”,注重培育和弘扬教师高尚师德,不断提升教师的道德修养和职业素养。

该学院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师德规范贯穿教师生涯全过程,以“四个相统一”、“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为标准,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在人才引进过程中,将师德作为重要的考量因素。通过严格的选拔程序,评估候选人的师德操守和教育教学能力。在日常培训中,利用“学习通”等网络平台在全院开展师德师风培训,师德师风建设和人文素养培育等内容,深化教师的道德理念和职业道德规范。在师德师风活动与考核中,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师德征文比赛、最美教师评选等活动,同时也为教师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以激励教师积极提升师德素质。

该学院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教师团队成员李宏伟表示:“我们团队将立足本职岗位,注重把立德树人贯穿在日常教学中,赓续黄大年的精神,做到心有家国,做教育事业的笃行者。”

能力为主,提升教师专业素质

该学院针对高职院校教育需要,着力提升教师实践水平,推动教师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职业技能。

鼓励教师学历提升。该学院出台政策鼓励专业课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学院将给予相应的奖励,以此来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和专业素质,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

开展“双师型素质”教师的培训与认定。该学院重视“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双师型”教师的培养、认定、考核制度,实现“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动态调整、能进能出,改善教师队伍的构成,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同时保证“双师型”教师的技能与时代同步,保证学生能学到最新技术。省教育厅公布的2023年河南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结果中,该学院有263名教师被认定为省级“双师型”教师。

鼓励教师参加各种技能竞赛。该学院从知识、能力、素质三个维度梳理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应具备的素质,形成了以岗位能力需求为起点,重构专业课程体系;以专业课程改革为重点,推进“三教”改革;以技能大赛为载体,锤炼综合职业能力。近两年,该学院教师获得教学能力比赛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

大力培养教学团队。该学院根据不同学科和教学领域的需求,合理安排团队成员的角色和职责,确保团队中有一定比例的高级教师、中级教师和新教师,建立积极的合作和互助文化,鼓励团队成员之间相互学习和支持。组织定期的团队会议、研讨会和教学分享等活动,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学院拥有5个省级教学团队,10名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4名省级教学名师、27名省级骨干教师,两个省级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创新为要,激发教师创新活力

激发教师队伍的创新活力是提高教学质量和教育发展的关键。目前,该学院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遴选院级科研创新团队5个。以省科技厅科研管理平台为基础,打造学院科研管理平台,先后与平高集团、神马氯碱等企业合作开展横向联合科研,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引入为机,优化师资结构队伍

该学院按照内培外引、引育并举、专兼结合的原则,大力引进与培养高层次人才,师资队伍数量质量明显提升,职称结构、学历结构不断改善。截至目前,该学院共有二级教授2人、教授17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5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硕士学位的教师417人。

持续优化师资结构。该学院合理配置和管理教师队伍的结构,以保持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老教师可以提供经验和指导,中青年骨干教师可以提供稳定的教学力量,新教师可以带来新的思维方式和新的教学方法。

招聘急缺人才和年轻教师。通过招才引智工程引入新鲜血液,年轻教师也为学校带来前沿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带来了新的思维方式和创新的教学方法。

引入外部专家和顾问。邀请知名专家和顾问参与教师培训和指导工作,为教师提供专业支持和建议,以提升教学能力。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多措并举,营造了凝心聚力、秉持匠心、追求卓越的教师队伍氛围。该学院党委书记邱红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我们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结构相对合理、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今后,我们将切实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教育强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上一条:媒体之声 | 《平顶山日报》、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推动中高职贯通培养,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下一条:媒体之声 | 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校资讯网等媒体对我院召开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进行报道

关闭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   院办公室:(0375)3397006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豫ICP备05015550  豫公网安备41041102000080号


学校微信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