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学院概况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简介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成立于2003年,是由始建于1980年的平顶山广播电视大学和创建于1996年的河南省质量工程学校携手升格而来,是全国唯一以质量教育和质量服务为主要特色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院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是省骨干高等职业院校、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省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省现代学徒制示范点立项建设单位、省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全国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学院设有食品与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技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人文艺术学院、五年制大专部9个二级学院(部)。开设有食品检验检测技术、建筑材料检测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60个专业(含方向)。现有普通类全日制在校生1.6万余人,成人类在校生近1.2万人,开放大学(原广播电视大学)注册学生9700多人,学生总体规模近4万人;教职工810余人,具有中、高级职称447人,拥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教师421人,拥有5个省级教学团队,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0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省级骨干教师27人,省级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建有智慧物流、虚拟现实(VR)、工业机器人、电器产品检验等95个校内实验实训室(中心);建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实训基地6个、省级特色专业和实训基地19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2门;获批“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1部、省级规划教材3部,荣获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拥有64.92万册纸质图书、137.88万册电子图书;建有功能完备的校园网、数字化校园平台、网络教学平台等信息系统,实现了教学、管理和服务的现代化。

由学院牵头组建的河南质量工程高等职业教育集团已成为集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社会服务等多种功能的“产、学、研”联合体,职教集团理事会成员120多家,校企合作单位达220多家,校地校企共建尼龙新材料产业学院、电气装备产业学院。以应用研究和技术服务为重点,大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建有1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3个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和1个市级检验检测科研中心。

学院始终严守“质量重于泰山”的校训,弘扬“科学精准、法制规范、责任诚信、创新卓越”的质量文化理念,坚持内涵式发展,建院以来共为社会培养15万名有质量素养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达95%以上。学院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办学特色和办学成就获得社会广泛认可。先后获中国教学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全国教育改革先进单位、省文明校园、省级平安校园、省园林单位、省卫生先进单位、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省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在国家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和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精神指导下,学院正朝着综合办学实力高质量进入全省职教队伍第一方阵,建成“特色鲜明、中原著名、全国知名”高水平高职院校的发展目标,聚力汇智、奋勇争先,努力与中原共同出彩。(2023年6月)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   院办公室:(0375)3397006

版权所有©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豫ICP备05015550  豫公网安备41041102000080号


学校微信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