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馆概况 | 本馆新闻 | 数据资源 | 读者服务 | 党建工作 | 读书月 | 新生入馆教育 | 文明实践周活动 | 党史学习教育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本馆概况
 本馆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馆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本馆概况>>本馆简介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图书馆建于1984年6月,它的前身是平顶山广播电视大学图书馆,建馆初期馆舍面积约100平方米,馆藏文献1万5千册,期刊50余种,图书管理员2人,以收藏远程教育、开放教育、继续教育等文献为重点。2003年经河南省人民政府、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为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后,图书馆开始逐渐转向网络化、自动化、数字化服务办公体系。采用ILAS图书管理系统软件,并不断进行升级更新,全面实现了图书馆自动化管理。实现了网上书目检索、购书推荐、新书通报等网络服务功能,使图书馆的网络信息服务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图书馆下设:采编部、流通部、教材科、办公室,分别履行图书馆的各项管理与服务职能。馆内现有人员23人,副高职称3人,专业技术岗中级职称7人、初级职称1人、员级1人,党政管理岗5人、工勤岗6人。

一、馆藏资源建设

学院十分重视馆藏资源建设,经费投入逐年增多,馆藏资源日益丰富,文献载体类型多样,建立了纸质文献与电子文献、实体馆藏与虚拟馆藏相结合的藏书体系,图书馆拥有纸质文献总量64.92万册,电子图书7548325册,中文纸质专业期刊435种。先后购买了《CNKI同方知网数据库》、《超星歌德电子图书借阅系统》、《万方期刊全文数据库全库》、《万方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全库》、《云舟学习通》、《银符试题库》等,为我院师生提供了较为丰富的电子信息资源。同时,读者还可以通过超星学习通系统中的移动图书馆功能方便地实现馆藏图书的预约和续借、信息咨询、个人借阅情况查询等功能,为广大读者查询信息提供了方便。

二、读者服务工作

图书馆牢固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以读者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为读者开通无障碍流通服务。阅览室拥有阅览座位500余个,每周开放时间在92小时以上,电子阅览室拥有电脑60台,每周免费开放90小时以上。网上资源24小时开放,利用图书馆主页及时发布图书馆在文献资源建设、读者服务等方面的相关信息。逐步完善规章制度,满足读者阅读需要。出台的新制度包括增加读者个人借阅册数、延长借阅天数,进一步满足我院读者需求,提高图书馆馆藏利用率。关注学院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方向,派馆员到各系调研,及时征求系部对图书馆馆藏建设、读者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要求,以便合理配置各项馆藏资源。利用开展“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的契机,举办了数据库资源利用培训、新书推荐活动、超星数据库专题、读书月超星阅读时长大赛、“万方杯”读书月之检索知识大赛、中国知网数据库、银符试题库微信答题大赛、超星名师讲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图书馆员们创新服务手段,深入系部,零距离为读者讲解图书馆数据库资源的使用方法,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广泛参与和支持,进一步提升了师生有效使用数字资源的能力。

三、所获荣誉

近几年来,图书馆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图书馆的服务功能逐渐完备,服务意识逐步加强,图书馆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图书馆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组织,图书馆被评为“先进集体”、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先进单位”,荣获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先进单位、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先进单位、河南省高校阅读推广20周年先进单位。

图书馆主页:

http://www.zlxy.edu.cn/tsg

E-MAIL:zlxytsg@163.com

联系电话:0375-7668872 7668873

学院主页 | CALIS管理中心 |    CALIS E读   | HALIS管理中心 | 国家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 | 国家科技文献中心 | 高校图工委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图书馆  地址: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与光明路交叉口向东330米路南
电话:03757668871   邮编: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