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通知公告|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栏目|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正文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11-28 10:44   审核人:

为进一步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要求,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秘〔2017〕755号)要求,学院结合信息公开执行情况,编制了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9月1日起至2017年8月31日止。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等七部分组成。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院信息、提高学院工作透明度、监督学院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举措。坚持推进信息公开,是学院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工作。   

学院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加强监督检查,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网站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学院各项工作的透明度明显增强,充分保障了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健全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院长担任组长,相关分管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各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审定信息公开工作规划和有关制度,协调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决定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和督查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督查办公室和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保密审查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监督检查工作和保密审查工作。   

学院各职能部门都明确了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学院形成了院长统一领导,分管院领导协助,学院办公室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师生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协调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完善制度建设   

学院认真学习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具体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对学院信息公开的原则、工作机构及具体职责、管理体制、内容和范围、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各项内容做了全面规定。   

(三)加强队伍建设   

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是关键。学院建立了院、系两级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一是学院安排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各部门均指派了一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人员负责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四)强化考核考评   

学院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促进工作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原则,将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纳入各部门年度考评及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对年度内出现违反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情节严重、影响较大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二、主动公开情况   

学院按照《实施办法》,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院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学院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除涉密文件外,学院信息都在校园网、OA办公系统、微信等形式内公开。2016-2017学年度,学院主动公开信息共6927条,其中通过网络方式公开的信息数达6294条。纸质印发各类文件184件,院长办公会议纪要16期,通知、通报、公示等信息160多件。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1.学院的基本情况、相关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学院办学性质、宗旨、层次、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一学年来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2.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包括学院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院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人员招聘、定岗定编、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院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资金使用制度、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过程和结果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学生活动、创新创业等学生信息。   

3.招生信息的公开情况和特色做法。学院建有招生信息网,设有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计划、专业介绍、校企合作、在线咨询、留言板等专栏,每年的招生信息都在学院招生信息网公布,供考生查询和社会监督。多年来,我院的招生工作从未出现违规违纪和违法现象。   

4.学院财务信息公开情况和特色做法。学院建有校务公开栏,预算、决算情况,三公经费情况都在公开栏中进行公示;教育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严格按照物价局核发的收费许可执行,收费项目和标准及批准文号在收费大厅上墙公示,以便学生及学生家长监督和查证。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途径   

 学院网站(http://www.zlxy.cn)是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网站主页开辟了“学院概况教学机构”、管理机构”、“招生信息”、“就业指导”、“教务信息”、“科研信息”、“成人教育”等多个栏目。学院还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学院举办的重大活动,把学院出台的重大举措和学院的新进展、新经验在新闻媒体上进行报道,有效地提高了学院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同时也拓展了学院信息的传播空间。   

学院定期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和中层干部会议,对学院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教职工、学生代表座谈会;定期召开全院教职工情况通报会,通报学院信息公开情况;利用校务公开会、专题工作会、辅导员会、班会等,及时将学院的重大措施决策和发生的重大事情向全院学生公开。   

 通过校务公开栏、会议纪要、OA办公系统、校报、电子屏幕、微信等公开方式积极公开信息,扩大学院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学院还设立了学院信息公开意见箱,建立起学院与社会和公众的交流和沟通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院高度重视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在《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暂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2016-2017学年度,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申请。学院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要求公开信息,在2016-2017学年度,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费用问题。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评价良好。广大师生员工对学院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他们的信息需求,评议良好。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6-2017学年度,学院因信息公开工作收到投诉2起,学院均已按照相关程序开展调查、核实,进行了妥善处理。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2017学年度,虽然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部门之间信息公开进展不平衡;有的存在亟待规范、更新缓慢、查询困难的问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阶段学院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工作人员的培训。组织全院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提高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促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2.继续深化学院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学院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以涉及学院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重点,推进学院各部门主动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学院网站的建设与管理,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在线服务,将各部门网站建设成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   

3.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积极探索学院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长效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6-2017学年度,学院在信息公开工作上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2017年11月26日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地址:平顶山市湛河区姚电大道中段


电话:0375-339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