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通知公告|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栏目|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正文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2-10-31 11:41   审核人: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有关规定,提高学院工作的透明度,发挥学院信息的服务作用,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2022697号)要求,学院认真编制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9月1日至2022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健全完善信息公开体制机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持续提升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切实保障学院教职工生、社会公众和其他主体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工作机制健全完善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安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教育透明度。学院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监督检查办公室党政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室和学院办公室牵头协调、纪委(纪检监察审计处)、工会(教代会)监督检查,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生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为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促进学院办学管理法治化、规范化

(二)制度完善执行到位

学院着力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把制度配套作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坚实保障。认真学习《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对做好新时代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深层次的认识。学院制定的《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信息公开指南》《新闻采写、发布及审核暂行办法》等制度,就工作机构和职责、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方面作了明确要求为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提供了制度保障。学院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

(三)公开渠道和内容不断拓展

学院按照便捷、高效的原则,在发挥好学院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等已有信息公开基础平台和公告栏、报刊等传统信息公开渠道的基础上,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运用学院OA办公系统、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兴媒体快速公开信息,运用数字化、图片图解、音频视频等解读方式,对涉及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教职工生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进行回应,延伸学院信息公开的覆盖面规范和加强公开平台的管理,确保网络安全、内容安全和阵地安全。优化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流程,切实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

(四)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在学院信息公开网站开设“招生信息”、“就业信息”、“财务管理”、“招标采购”、“人事师资”、“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学风建设”等专栏,及时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凡是事关学院全局、事关教职工生切身利益的事项,都能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按照规定提交院长办公会、党委会、教代会、工代会研究讨论,研究决定之后进行公示或通报。加强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于关注度较高的内容及时跟进并组织有关部门对公开文件进行全面、详尽、准确的解读,确保使教职工生、社会公众和其他主体准确把握文件精神。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21—2022学年度,学院印发各类纸质公文480多件校内公开栏发布信息110余次;通过门户网站及二级网站发布信息1120余项,学院信息公开网访问量达20余万人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发布信息530多条通过“书记院长信箱收到师生来信30余件借助OA办公系统建立了规范性文件信息化管理平台,已发布规范性文件60余个。《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制度汇编》编制工作已接近尾声,即将向教职工生发布。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与途径

学院主动公开的信息,采取符合其特点的以下一种或几种方式进行公开:

1.学院信息公开网及相关网站;

2.学院文件、年鉴、会议纪要等;

3.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

4.教代会、工代会、学代会和其他相关会议;

5.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

6.其他便于教职工生和社会公众及时准确获取信息的方式。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1.学院的基本情况、相关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学院办学性质、宗旨、层次、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一学年来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2.关系教职工生切身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包括学院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院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人员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院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仪器设备、图书、教材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学生活动、学生就业创业等信息。

(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的公开情况和特色做法通过招生信息网(http://zsbgs.zlxy.edu.cn/)官微招生信息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通过网络直播多种形式主动公开专业设置、办学特色、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收费标准、录取名单等情况。高度重视新闻媒体的优势,选择学生、家长关注率高的招生考试之友、河南单招网、河南日报、大象传媒等多种媒体,搭建起了一个全方位的信息平台,使广大考生、家长能够更好地了解我院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开设在线咨询和留言板,开通咨询电话,准确有效的回复考生及其家长关注的问题。公开招生投诉电话,确保考生申诉渠道公开、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筑牢考生信息安全防范的“铜墙铁壁”,考生个人信息实现零泄露。

2.财务信息的公开情况和特色做法将相关财经政策、财务工作动态、财务工作流程、收费标准等各类财经信息及时在财务处网站(http://www.zlxy.edu.cn/cwc/)财务报账员工作微信群等渠道进行公布,并持续更新。每年将上年度财务收支预算和决算进行公示,便于教职工对预决算情况进行了解和监督。实行了网上报账系统、网上预算编报系统、工资系统等,进一步提高财务工作效率。严格按规定收费,做到应收尽收,应退尽退,防止乱收费。

3.资产信息的公开情况和特色做法。在学院网站主页开设栏目“招标公告”及时发布招标公告、竞争性谈判公告、中标通知等信息。建立专业类别广泛的学院评标专家库,遴选一批服务好、工作效率高、经验丰富的招标代理机构,进一步提高采购效率和效益。遴选有资质、有专长、懂技术的管理人员和教师,组建学院国有资产处置技术鉴定专家库和评标专家库。国资处、财务处、纪检监察审计处按照各自职责参与采购活动的监督,合力形成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的机制,从源头上防止财政资金滥用、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保障参与采购各方合法的权益,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采购机制,维护资金使用效益和安全。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院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在2021—2022学年中没有收到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申请,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同时,学院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上级要求,对涉密或不确定密级的信息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通过信息公开网、微信公众号、OA办公系统、抖音等多个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学院相关信息,教职工生、社会公众和其他主体对学院能及时提供各种信息表示满意,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支持和肯定。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21—2022学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1—2022学年度,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教职工生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例如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思路需要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仍需加强,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创新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推动学校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高。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2022学年度,学院在信息公开工作上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20221130日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地址:平顶山市湛河区姚电大道中段


电话:0375-339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