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党纪法规|机构设置|工作动态|校内制度|廉政文化|警钟长鸣|信访举报
院纪委“迎新季”校园疫情... 09-14
院纪委组织开展基层纪检委... 05-29
学院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 04-29
平顶山市教育工作专班督导... 02-20
全院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 01-13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电话:0375-7665512

邮箱:zlxyjw@126.com

 
廉政文化
以敬畏之心对待工作
2023-10-20 10:33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审核人:

敬畏一词最早见于《管子·小匡》:“故以耕则多粟,以仕则多贤,是以圣王敬畏戚农。”敬畏是人对待事务既敬重又畏惧的态度,“敬”者,专心致志以其业也,让人知晓自己应该做什么而有所为;“畏”者,戒惧而慎独,让人清醒认知自己不该做什么而有所不为。以敬畏之心对待工作,既是一种处世态度、价值追求,也是对自身行为的内心认同、自我遵从。懂得敬畏者,不以个人好恶左右是非曲直,不以荣辱得失衡量做事法则。心存敬畏者,能在面对工作时,认真对待、恪尽职守;会坚守道德刻度和原则底线,不“越雷池半步”。

关于敬畏,古代名臣廉官为我们作出了典范。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在家庙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意思是面对第一次提拔要低着头,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弯腰,充满了在被赋予权力时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敬畏。范仲淹为官时,夜寝时必省日间之事。如果相称,“则鼾鼻熟寐”;反之,则终夕不能安眠,明日必求所以补之者。清代官员叶存仁离任时,僚属们趁夜色用一叶扁舟送来临别馈赠,他回道“不畏人知畏己知”以拒赠,诠释了君子慎独、毫不苟取的清廉自持。

反观现实工作中,因为对工作缺乏敬畏之心,有的党员干部视工作如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充满抱怨吐槽;有的以为端着“铁饭碗”有恃无恐,对工作挑三拣四、拈轻怕重,耍所谓的小聪明;有的因某些工作平凡、微小而选择忽略和轻视,总是用“大家都这样做”“以前都这样做”这样的借口来搪塞,把“无关紧要”“不足挂齿”挂在嘴边,降低工作标准;有的甚至忘记初心、骄恣放纵,走上违法乱纪的道路。

心有敬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对于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而言,敬畏是履职尽责的起始,也是坚守底线的关键。要以“三命而俯”的谦虚谨慎敬畏权力。时刻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重托,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在党纪国法授权的范围内行使权力,依规依纪依法用权。以“中夜尝自省”的自律担当敬畏职责,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清醒认识自己的岗位职责,力戒“摆烂”心态和侥幸心理,不相互推诿,也不越权行事,敢作敢为、锐意进取。以“不畏人知畏己知”的怀德自重敬畏纪法,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独善其身”的勇气,辨是非善恶,不随波逐流,识好歹良莠,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在廉洁自律上始终表里如一。


关闭窗口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处  地址: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
电话:0375-766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