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日常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日常教学管理>>正文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2022年艺术教育年度报告

日期:2022-12-27 14:21 作者: 点击:[]

 

根据《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及省教育厅对高校艺术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坚持把艺术教育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切实加强公共艺术课程建设和艺术实践活动组织,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示范辐射作用,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2022年度学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艺术氛围,各项艺术教育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我校艺术教育发展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面向全体学生的艺术课程建设  

学校将艺术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把提升艺术审美、文学艺术美学修养作为大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主要内容。学校明确指出: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的设定,要“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在美育教学方面,我们坚持从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师资队伍这三个方面加以推进:  

(一)夯实美育基础课程  

我校在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设置上已按教育部要求做到艺术课程、美育课程全覆盖,全校各个二级学院各专业学生需按要求完成线上线下课程。完成2个学分的美育课程方可毕业。艺术课程均采用考查的形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并纳入学分管理,开设确保课程教学质量其中必修课程1门,限定性选修课程2门,分别是《艺术导论》、《音乐鉴赏》和《美术鉴赏》。  

(二)优化艺术教育体系  

逐步完善“艺术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优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促进美育教育与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专业课程与文化课程相辅相成,加强“互联网+美育”网络资源平台建设,发挥在线课堂、专题课堂、同步课堂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非遗传承、课程思政等方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传承红色革命基因,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增强学生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三)实现“三台融合”的教学特色  

我校在美育教学中推进“三台融合”的教学模式,包括:立足讲台,设置普及性的美育教学课程;打造平台,进行体验性的美育教学实践;搭建舞台,强化获得性的美育教学实效。这些都是我们美育教学的研究总结中,精心探索实践和积极突破创新的教学特色。  

(四)建立美育与学生综合艺术素质多元评价制度  

我校根据艺术教育课程标准,结合学校实际,努力探索评价改革方法。用发展的眼光和欣赏的姿态看待学生的成长,以过程性评价为重点,不断发展和完善艺术素质测评工作。我校探索建立课外活动记录制度,平时成绩、期末考核成绩与学生参加课外美育实践活动的成绩按比例纳入学期总评。平时过程性的评价内容多样,面向全体学生,比如采用以班级为单位,阶段性的举行表演活动、课堂提问、书面作业、参观美术展览、欣赏高雅文艺演出、参与社区文化艺术活动等内容都纳入评定。注重学生自评、互评、教师对学生评价以及家长参与评价等方式,提倡多元、多主体评价,以及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表现性评价。考查成绩纳入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范畴。  

 二、增强师资力量,促进艺术教育稳步发展       

(一)加大艺术教育的经费投入     

 一年来,学校不断加强对艺术教育的指导和督导,加大经费投入,加强艺术教育工作条件,保证艺术教育取得实效,有力保障了各类大学生艺术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将美育教育纳入每年预算,实行专款专用,加强美育场所和设施器材配备,保证美育基础设施能够满足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需求。在职务评聘、奖励、进修、培训等方面,保证艺术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艺术教师承担学院安排的课外艺术活动辅导工作计入工作量;对艺术教育中取得优秀成绩的个人,学院给予表彰和奖励。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承担着全院的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任务。为进一步提高艺术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学院不断加强艺术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提高艺术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学院历来十分重视艺术教师的培训工作,每学年都有教师培训计划,特别注重对艺术教师的业务能力培养,不断提高其教学能力和水平。  

一年来,艺术教育中心教师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进修、培训学习,参加校级以上培训8人次,参加网络学习23人次,学习培训内容丰富,涵盖了师德师风建设、专业技术职称培训、专业理论学习,微课网络空间培训等多项内容。     

暑假期间,艺术教研室老师分别参加了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培训活动。同时,艺术教研室各位教师积极搜集和参与观看线上专家讲座视频,注重提升教师自身专业素养。     

(三)积极组织推进各项教学工程项目  

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扣“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这个首要问题,坚持课程思政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日常教学中注意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并自觉践行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让学生不断明确学业发展方向,强化学习动力。艺术教育中心在本年度下半年完成了《中老年钢琴弹唱基础》的课程建设。2022年上半年我院《艺术导论》课程被立项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所有参与教师均被评为省级思政教学名师。2022年校级教学工程项目“剪纸艺术大师”工作室积极建设。自成立以来,秉承宣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学生参与体验。在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中,举办“剪纸大师郭巧莲艺术作品展览”,丰富美育教育的多样性。  

三、课外艺术活动丰富多彩,学生参与度高  

为了有计划、有秩序的安排好“第二课堂”活动,让学生动动手、动动脑,参与到丰富的艺术实践活动中来,融入到公共艺术教育的过程中,使艺术与生活相结合,艺术与思想相结合,达到艺术教育的最终目标,我校各职能部门齐心协力,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规模宏大、丰富多彩的课外艺术活动。  

(一)校级艺术实践和艺术展演精彩纷呈  

学校坚持把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作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文化艺术实践活动的开展,丰富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拓展学生的艺术活动空间,在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中使学生的艺术技能和审美品味得到实践和提升。为了丰富学生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传承非遗剪纸艺术。2022年11月12-13日,由学院艺术教育中心、人文艺术学院、平顶山社区大学联合举办的“妙剪颂中华,欢庆二十大”非遗剪纸艺术大师郭巧莲作品展活动,在平顶山社区大学活动室举行。为了使同学们在封校期间仍有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人文艺术学院美甲社开展了“指随意动,美丽相送”公益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了“相约云上 携手抗疫 喜迎二十大”线上活动。此次线上活动分为以“音”抗疫、以“舞”抗疫、以“文”抗疫、以“食”抗疫等才艺展示的形式进行,活动得到了老师们积极响应,通过精彩纷呈的线上活动,营造经管学院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食化学院举行了“百年华诞·校园风光”摄影比赛。机电工程学院进行了“我的校园•我的家”大学生冬季摄影比赛;五年制为激发广大同学英语学习的热情,于2022年4月30日成功举办了英文歌曲比赛。此次英语歌曲比赛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英语水平的平台,每一首歌曲的背后都承载着同学们的舞台梦想和共同心声。  

(二)艺术实践活动覆盖面广  

受疫情影响,学校今年的迎新生、庆国庆大型文艺汇演和迎新春文艺演出等常态化全校性艺术实践活动未能如期开展,但宣传部、工会、团委、学生工作部以及各二级学院都能结合各自专业特色,开展各种艺术实践活动。2022年度艺术教育各相关部门与各二级学院一起,共开展各类文艺活动二十余次,做到全校学生人人参与。学生社团的活动与院各级各类活动相辅相成,相映成辉,在学院的艺术教育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四、美育教育设施设备建设逐步完善  

 校园是开展美育教育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深入开展“创新、和谐、美丽、活力、文明”校园建设系列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校美育教学设施逐步完善,建有大学生活动中心,用于开展各类学生艺术活动。加强建立艺术社团,展示给学生,让学生享受文化大餐,开拓他们的胸襟,增强他们的见识,进一步提高审美能力。另外学校还建有钢琴室、舞蹈房等专用教室,以及艺术形象设计工作室、剪纸工作室、画室等多个实习实训中心。学校积极拓宽工作路径,让高校艺术教育工作的抓手“多起来”。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与超星学习通、钉钉等网络平台建立公共艺术教育资源服务平台,丰富与完善学校的美育资源,广泛运用图片、音视频等多元展示载体,使得学校美育工作的传播能力得到重大提升。通过校园文化建设,以生动、直观的方式让学生接受艺术教育,使学生自觉地将审美应用于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之中,由美入善、以美储善。  

 五、认真实行学校美育教育工作自评公示制度  

积极建立健全学校艺术教育评价制度,形成美育评价体系,把美育工作及效果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价指标体系,作为二级学院综合评价的重要因素。学校每年都开展美育教育年度工作总结,对美育课程、艺术活动、美育教师、条件保障、特色发展以及学生美育素质测评等进行评价,注重过程及效果评价,发挥教师专家在美育评价中的作用,并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对参加学校艺术教育活动、各类艺术比赛等进行公开选拔、评审、公示和奖励,并在校园网上进行宣传和报道。  

2022年,我校在美育教育方面进行了积极建设与投入,整体上学校美育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教育部、省教育厅对高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要求、与师生对校园艺术文化的需求仍存在差距。今后学校将在艺术教育软、硬件环境建设、经费投入、及规范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丰富艺术教育形式、提升艺术教育效果,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  

   

上一条:学院举行“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校企合作项目论证会 下一条:人文艺术学院赴舞钢师范学校进行工作对接

关闭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人文艺术学院  地址:姚电大道中段
办公电话:0375--3397006   邮编: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