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人文艺术学院2024届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4-01-05 14:46 作者: 点击:[]

2023年12月5日,教育部、人社部召开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会上2024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79万人,同比增加2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各地各高校要准确把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多措并举促进2024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2024年人文艺术学院共有488名毕业生面临就业,毕业生人数接近去年2倍,就业工作任务相当艰巨。为了做好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力保障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人文艺术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特制定2024届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做好2024届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安排如下:

 易晓敏 

副组长红旗

 董丹丹      

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就业专干李琪祺兼任,具体负责协调2024届毕业生就业帮扶的相关事务。

二、就业目标

第一阶段(2023年12月1日-2024年3月31日):该阶段学生处于实习中,就业帮扶老师需要与每位学生沟通,了解他们在单位的实习情况,对于实习结束想继续留在单位就业的学生,引导学生与就业单位签订劳务合同或就业协议,目标3月底我院2024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20.08%(98/488)。  

第二阶段(2024年4月1日-2024年5月31日):该阶段学生实习基本结束,对于不留在实习单位继续就业的学生,就业帮扶老师可借助学生回校答辩的机会,与学生面对面交谈,准确把握学生意向,例如就业、升学、考公、考编、入伍等,分类施策,目标5月底我院2024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40.16%(196/488)。

第三阶段(2024年6月1-2024年6月30日):该阶段是我院访企拓岗高峰期,在此过程,相关企业会为我院毕业生提供很多对口的就业岗位,对于想要就业但求职无门的学生,可以以访企拓岗为契机,实现与企业的高效链接,这期间就业帮扶老师可协助指导学生制作简历,以便凸显学生自身优势,更好就业,目标6月底我院2024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60.04%(293/488)。

第四阶段(2024年7月1日-2024年8月31):该阶段大部分学生会返校领取毕业证,就业帮扶老师要把握机会针对未就业的学生要开展深入的交流,首先要安抚、鼓励、肯定学生,其次详细了解学生在求职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对策,并且要引导学生先就业后择业,目标8月底我院2024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5.04%(415/488)。

第五阶段(2024年9月1日-2024年10月31日):该阶段是秋招黄金期,不管大的小的企业都会开放招聘,就业帮扶老师要提醒学生多关注学校官网所发出的招聘信息,宁愿多看几篇推文、几页消息,也不要放置消息不管,另外,也要督促学生更新简历和自我介绍,对于目标岗位和公司要勤加研究,不打无准备的仗,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目标10月底我院2024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0.16%(440/488)。

第六阶段(2024年1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该阶段就业工作已接近尾声,对于该阶段还未就业的学生,就业帮扶老师要保持耐心,可以尝试与学生家长沟通,更多的了解学生诉求,并将学生意向反馈给领导,分享给身边的老师或朋友,总之要集中一切力量,集中一切资源帮助学生,目标12月底我院2024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5.28%(465/488)。

二、工作措施

(一)人人有责担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它不是某位书记、院长、老师的责任与任务,也绝非是某位毕业班辅导员老师一个人的事情,它是需要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的,对此,领导应积极开展访企拓岗活动,找准学校和用人单位的合作切入点,建立就业合作渠道,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帮扶老师应踏实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学生助理应积极协助老师做好保障工作。

(二)时时关心谈就业。就业工作推进难度大、用时长,是一项需要久久为功、持之以恒、不断深入探索推进的事业。这需要全院上下从认识上、理论上和实践上高度重视,要时常关注就业资讯,时常收集招聘信息,时常了解学生就业意向,时常反馈学生就业问题,时常商议解决对策,时常分享帮扶心得,努力做到时时关心,事事上心,持续推进学生就业工作的进展。

(三)分类施策促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事关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为抢抓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就业帮扶老师应立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对学生就业意愿进行摸底,建立就业工作台账,详细记录毕业生基本信息、就业意愿等,根据所学专业和个人特点推荐适合的岗位,并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简历优化、面试技巧等指导,帮助他们扬长避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点。

(四)重点群体稳就业。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帮扶工作的重中之中,就业帮扶老师应坚持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严格按照“3个3” 的基本要求开展3次谈心谈话,组织参与3次线上线下就业促进活动,推荐3个有效岗位),开展一对一帮扶,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全面就业到位,使有需求的其他贫困家庭毕业生全面帮扶到位,有就业意愿的都能实现就业或组织到就业准备活动中。

、工作职责

(一)育思想、强引导,抓好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

在就业工作的实际开展中遇到慢就业、懒就业、不就业的情况屡见不鲜。再者,现在很多学生常抱有“离家近、工作少、薪资高”等一系列与自身实际不符合的“幻想”,从而在求职过程中屡受挫始终无法匹配满意的岗位。这些问题的出现根本是就业择业思想观念的问题。就业帮扶老师要通过相关主题教育、课程思政、社会实践等方法,引导毕业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唤醒其作为新时代高校毕业生理应积极求职就业,建设国家,奉献社会的主人翁责任意识。

(二)察意向、清底数,做好毕业生求职意向调研

想要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前期一定少不了就业意向摸排调查。摸清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包括他们想进入什么领域、从事何种行业、应聘哪个岗位?哪些学生想升学、哪些学生想创业、亦或是哪些学生想直接就业,手中都要有一本清晰的“账本”。再者,随着时间的流逝,部分毕业生的就业意向也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所以,就业帮扶老师,要实行动态管理,开展阶段性摸排,实时掌握学生的求职意向和需求。这样才能精准施策。

(三)树模范、网格化,组建毕业生就业核心队伍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务必让党员发挥其先锋      模范作用,立典型,树榜样。就业帮扶老师在开展工作中,建立并用好一支政治素养到位、能力水平过硬的党员队伍号召党员先就业,带动其他学生后就业。以帮扶老师为主,党员为核心骨干力量划分班级就业帮扶小组,包干到户,形成网格化就业管理模式。在帮扶老师的组织下,定时定点为小组内未就业的学生挖掘就业渠道,推送就业岗位协助填报就业网签平台

(四)抓重点、精帮扶,做好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

就业工作难,难就难在“重点人群”就业工作不好做;就业工作最终做得好不好,顺不顺?就看帮扶老师对于“重点人群”这块工作上所下的功夫!脱贫、低保、零就业、残疾等群体都是帮扶老师在就业工作中所要高度关注并重视的“重点群体”。对于这类人群,帮扶老师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态,常关怀、多帮助、勤调研。知晓“重点人群”求职就业的需求和动态,认真践行落实教育部让每一个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就业的重要精神。

(五)深拓岗、准输出,拓展毕业生就业资源链

现在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要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就业工作中,就业帮扶老师要学会多层次、多角度、宽领域的为毕业生挖掘就业渠道,精准找寻并推送就业岗位。校内外双选会、企业云端或线下宣讲、各大招聘网站、访企拓岗,身边亲朋好友资源等,形成就业“资源链”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实时做到,就业渠道挖掘不断路,就业岗位推送不断档。

五、有关要求

要高度重视强化保障。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其就业事关民生福祉和国家未来既是学校办学的生命线,也是衡量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尺。各帮扶老师要高度重视,统筹部署,明确职责,分级落实,主动为帮扶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要找重点抢抓关键期。各帮扶老师在推进就业工作的过程中,要找准重点,尤其要对脱贫家庭、低保、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毕业生倾注更多关心,并他们提供优质岗位另外要抢抓春季、秋季招聘黄金期,创新创业提升期,线上招聘机遇期

(三)要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各帮扶老师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及时反馈在就业帮扶方面遇到的具体问题和疑惑,努力做到分秒必争、立行立改。同时要积极分享,交流经验,确保高标准、高效率、高水平完成就业帮扶任务。

要开展有温度的帮扶。各帮扶老师要用心做好帮扶工作,充分注意帮扶对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和就业进展,做到传递关心不过度,保持耐心见诚意,增强信心解难题,引导其合理调整确定就业目标,把握好求职就业节奏

六、附则

附件:人文艺术学院2024届毕业生就业帮扶分配表

 

 

2024年1月5日

上一条:人文艺术学院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人文艺术学院召开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师生座谈会

关闭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人文艺术学院  地址:姚电大道中段
办公电话:0375--3397006   邮编:4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