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动态

5.25心理健康节活动速递(八) ——“穿越裂缝,心向阳光”心理故事征文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27    作者:    编辑:xljk    浏览次数:

“穿越裂缝,心向阳光”心理故事征文活动获奖名单

一等奖

《裂缝下的阳光》--谢贺冰 机电工程学院 20级物联网(界面)

《折雀》--李扬桥 机电工程学院 21机电1班

《烟花》--陈志芸 经济与管理学院 21会计4班

二等奖

《初入青年的我》--张志强 建筑工程学院 21级建筑工程技术2班

《挫折是苦痛的曙光》--包飞扬 机电工程学院 21机电一体化3班

《我的成长》--张随涛 机电工程学院 21物联网界面

《不同阶段,女孩的情绪波动》--张文静 建筑室内设计1班

《春风、秋风》--朱亚东 计算机技术学院 21网络(微软)1班

三等奖

《生之有裂,曙照成长》--邱影影 计算机技术学院 21网络(微软)2班

《被认定看法很重要吗》--苏笑凡 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2班

《生命总有缝隙,那是阳光照进的地方》--王雅茜

《穿越裂缝心向阳光》--张嘉彤 经济与管理学院 大数据与会计4班

《以辩证之心看,心中裂缝并未那样可怕》--张建军 公共管理学院 21级法律事务一班

《心里有光》--董建国 计算机技术学院 21 网络五班

《裂缝中的阳光》--刘亚辉 计算机技术学院 21网络(网站开发与设计)

《难忘的一次》--唐晓杰 公共管理学院 21级法律事务一班

《远离焦虑 活在当下》--杜松霖 建筑工程学院 21级建筑工程技术2班

优秀作品展示

一等奖

机电工程学院 20级物联网(界面) 谢贺冰

裂缝下的阳光

不如就勇敢打破,生命中的裂缝,阳光就逐渐洒满了其中。

——题记

啪!爸爸拿着卷子气呼呼的往我桌子上一摔。“怎么回事啊你,成绩一落千丈啊!还有点分寸吗?一天到晚一有时间就上网,你信不信我把你的电脑收了,上课都在干嘛……”

我没有理会他,他说的话我自然也是一个字都没有听进去。只是离开了家,想出去走走,看看天,看看云,回想起这段时间自己的学习生活。玩,除了玩还是玩。我心里有一种异常的压抑感,考试没考好,不敢面对父母。

我的心就像是被钉子不停的敲打着,它在滴血,像是笼罩着乌云,大片大片的乌云。我拼命的驱赶着它,但它像是抓住我不放一样。阳光!阳光!你在哪?我竭力的呐喊着,我看不到,找不到,更加感受不到。

一场考试,原本该有的荣耀,成就,在我离开考场的那一刹那全都化为了灰烬,留下的只有种种恐惧,不安。四周的空气都朝我挤了过来。我甚至在思考,我的未来是否也会是如此的不见光日,是否也如此的冰冷,如此的看不到希望……想着想着,眼泪也就不由自主的滑落了脸颊,我该拿什么来回报父母?恐怕也只有无言以对了吧!

时间流逝着,我带着似乎是灌了铅的双腿走上了回家的路,已近黄昏,太阳还残留着一丝温度。气不打一处来的我边走边踢着路边的草。“啊!”一块石头毫不吝啬的跟我的脚尖来了个亲密接触。

我蹲了下来,想把它拔出来,但是不管我怎么用力它就是不出来,甚至让我把吃奶的力气也使了出来,它就像一个倔强的小孩子抱着妈妈不放。我翻开它旁边的杂草,霎时,我惊呆了,身体里有一股气流在震动,原来我一直拔不出来的原因是这,原来它生长在石头的裂缝里。“石头”“小草”,两个给人的形象完全不同的事物拥有完全不同的形容词,“坚硬”和“脆弱”。似乎不可能有交集的他们却在此刻真真切切的在我眼前融合在了一起。

有人说:“小草是大力士”。至今为止我才真正领会到这句话的含义。我在想,一个纤弱的的身躯需要的是多大的力量,多大的勇气,才能从裂缝中生长出来,才能在裂缝中得以重生!

突然感觉小草的形象好高大。它没有因为自己在坚硬的石头下而弃追寻阳光,它没有因为碰到石头而退缩,它没有因为生命中出现了裂缝而畏惧,它勇敢的打破了裂缝,勇敢的生长了出来,勇敢的战胜了一个对它来讲近乎不可能战胜的东西。

而我,我它的这伤勇气吗?

这对我来讲是多么的重要,它让我想到了自己,想到了自己因为一场考试的失败而萎靡不振,想到自己因为一次考试而怀疑未来,怀疑人生。

它让我懂得了,现在失败并不是真正的失败;它让我懂得了失败后没有战胜失败的勇气,那才是真正的失败;它让我懂得了,现在的努力是为了让未来的收获更加巨大;它让我懂得了,人生不会只有收获,总难免会有伤口;它让我明白生命只有出现了裂缝,阳光才会照进来。我相信,有努力就会开启久违的光明。

机电工程学院,21机电1,李扬桥

折雀

小时候我非常内向,怕见人,尤其是陌生人,有时候一天都呆在家看电视,听歌,看书,不和外界接触就像一只笼子里的小麻雀,即使笼门打开也绝不飞翔。

在大街上遇到熟人也只是用眼神示意笑一笑,只有父母逼着才会与陌生人打招呼,那时朋友大人老师都说我孤僻,也许是在那时我成为了鲁迅笔下的“庸人”,一天天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也不大关心身边的事。

人都是会变的亘古如此,到初中后我发生了改变,也认识到人必须与他人交流、沟通,使自己真正的开放,只有这样事情才会变简单,世界才会容纳你,社会才会容纳你,同时才会接纳他人,悦纳自己。

我学着当一个外向的人,但也许不怎么成功,我还是担忧,古人云:“江山易改, 本性难移”。我有点灰心了!但没关系,朋友总是不断增加的,我将原来的小圈子慢慢扩大,认识新朋友,认识朋友的朋友。

后来在班里当了课代表,设法收作业发作业都要认人,一回生二回熟就认识了同学们,又通过老师认识了外班的。上了高中我已和初中小学完全不同了!经过了许多事情也知道了是么是值得交的朋友,什么人应当少接触,应当怎样结交朋友,怎样关心他人,怎样处理人际关系。

到了大专我尝试着表现自己,在家网课期间帮助导员打理班级事务,通过网课期间所做所为,开学后成功得到了班级同学的认可,成功任选团支书和班长的职位。

之后在日常生活中就每周督促班级同学完成青年大学习,以及照片的截图,并基本保证完成率百分之百,在班级中负责协助辅导员管理班级,在班级中负责协调和安排其他班干部的职责,分配好其余班干部的任务,让每位班干部都能够为班级同学做事、出力。

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起到一个带头作用也和同学们达成了一片,做到为其他班干部带好一个头,为整个班级的同学带好头,做好表率,在班级中发挥一个桥梁的作用,比如要负责联系一些同学与老师的关系,班级中有生活困难或其他方面困难的同学,及时的去给辅导员进行报告和反应,及时的为同学们传达信息,比如辅导员的信息、院内的信息以及学校发布的一些信息,准时的为班级同学进行传达,并且戏里面交于任务的话,也会及时的完成。

活了十几年,在大专这个大熔炉里学到了不少东西,也认识了许许多多的朋友。但我所不知的,不详的还有许多,从一个毛头小子渐渐走向一个成熟的男孩,在未知的世界里继续探求,摸索使得自己更加充实。

我坚信一段话:“ 作不了月亮就作天上群星中的一颗;作不了玫瑰就作地上万花中的一株小草”;我从折断翅膀的小麻雀,成长为能够翱翔天际的北国鸟,所以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挫折,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会迎来翱翔云端的那天。

经济与管理学院21会计4班陈志芸

烟花

烟花照常升起,应你眼底笑意。

那日烟花照常升起,是否也成为你心中永存的回忆?

我看过太多场的烟花升起落下,带给夜空一刹那的光明与温度,他们的生命便只在那一刹那的绽放,稍纵即逝,但总有那一瞬间的美,冲破了时间的梧梏,挣脱了法则的羁押,永远定格在那一刻,永远留在我的心中。

有时候宁愿被误解也不想去解释,因为我知道解释代表徒劳,被堵住的嘴,被憋屈在心的诉苦,另解释也变得无效。

我自20年来课余时间一直兼职美术辅导助教,刚开始的憧憬与向往,在经历日复一日的洗礼后,也变得单一,那日因搬画室的缘故,突如其来的巨大工作量使我精疲力尽。

或许每个孩子在父母面前是长不大的,到家的那一刻,我坚强的面具顷刻瓦解,像一个受到委屈的孩子“静我跟你说,你弟弟今天我一说他就会自己骑电车了,比较你简单多了,你还真别说,他学习能力就是比你强”刚想出口的话,在我母亲的一番话后欲言又止,或许是憋屈的难受虽是一件小事,但我不由得顶了一嘴“那他还不会画画呢,我都累一天了”“你有什么好累的,天天都是玩儿的”在我父母冰冷的语言下,我再也强撑不下去了,似最后的稻草被连根拔起,委屈的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我低下了头一溜烟跑回了房间,耳边依旧徘徊着,父母不理解的控诉,我伏在桌子上,双手捂着耳朵,唇齿紧紧咬着,没有血丝的嘴唇。

我一天的努力,一天的疲惫,原来在他们眼里只是玩儿……或许我没有他们柴米油盐的烦恼,但痛苦没有比较的意义,你们上班辛苦,但我教学所站了一天的身体,沙哑的喉咙,透支的精力,是不可磨灭的。我承认是有太多的人比我辛苦,可别人的更累并不能使我的劳累消失,刹那间我感到我的身体轻飘飘的,这是不是就叫做“失重”呢?我像一滩泥,一滩在了床上,那还有什么力气挣扎呢?失落,无措,不安重重包围着我,四要将我掩埋,眼眶中突然掉落下了什么东西,潮湿的划过我的脸颊,在干燥的皮肤上留下了一道曲折的线……

某一刻,窗边一束火光,划破无边的夜空,紧接着两束三束无数的烟花在一刹那冲上夜空,盛开,绽放他们的光和热,看啊,烟花照常升起了,无边的黑夜被打破重重的桎梏也被顷刻瓦解,我的心在一片喧闹中归于平静,像虔诚的信徒由衷的皈依于那光和热中,眼底的焦虑和不安逐渐散去,取而代之的是希望的光。你是否也从那份光热中得到了战胜迷茫的力量和希望?是啊,不被理解是常态,自我和解是温柔,无论何时我们都应勇敢,积极的满怀着希望。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我赞叹这一场盛大的烟火,更赞扬它余晖之下,仰望夜空的每一个平静的灵魂。

愿烟花照常升起,在何时何地,都映你眼底笑意。

二等奖

建筑工程学院、21级建筑工程技术二班、张志强

初入青年的我

青年,是一个多么美好而富有诗意的年代!有人把它比作清晨的太阳,有人把它比喻为绽放的鲜花。人们常说:“青年是人生的黄金年代”那么,一个人应该怎样去看待青年,又如何看待这人生的黄金年代?

到了十八岁,我们便成为了“青年”,摘下了“小小少年”的标签,去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青年便代表了青春,谁都想在青年的时候拥有一个美好的青春,而我也不例外,甚至在我少年的时候就已经对青春充满了热血和渴望。

我生活在农村,从小就和爷爷奶奶、哥哥生活在一起,随着年龄的增长,身边的人越来越少,到了小学五年级就基本是一个人生活了。自己的事情都是自己干,但很多时候都是感觉到孤独,慢慢地也习惯了一个人,在大多数同龄人中我也是昨早的独立。然而每次去朋友家,看着他们其乐融融的,又是那么的羡慕,毕竟我还是个少年,也想和一家人幸福的生活,但又渴望快点长大,早点结束这孤独的少年时光。

不知不觉到了2019年我到了渴望又期盼的青年,是的我成年了。那个时候我很开心,认为自己长大了,可我发现我还是那个我,并没有改变多少,只是年龄增长了而已。年底寒假的时候我在我们县里一个餐厅做服务员。这也不是我第一次工作,以前也和同学干过暑假工,但都没怎么干到底,不是年龄不够就是太累没坚持下来。而这次多我来说意义非凡。我和两个朋友住在一起,我们一起找工作,他们比我小,也都是和家里人住一起的,都没有工作经验,也都想找工作。就这样我们就到处找工作,找的什么都有,有在餐厅、饮品店、超市等很多地方。但是他们都觉得不行,找了一个星期还是没找到合适的,一个家里的就被叫回去了。就在这个时候我一个朋友给我打电话去他那里,在餐厅做服务员。然后我们两个就去了,一天下来他觉得太累就不干了,我也劝了很久说了很多但还是没能改变什么。

其实我也很纠结,看着他们每天在玩,想睡到什么时候就睡到什么时候,我也想,但是我不能,他们不干照样有吃有喝的,啥都不用干。可我不一样,我是一个人,还要给家里要。我不想再过这样的生活了,我已经成年了,靠我自己也能生活。就这样忍着无奈第二天一大早还是去上班了。

前几天觉得还可以,上的早班草七点到晚七点,而且白班员工多,来吃饭的也少。干了三四天我就安排到了晚班,下午两点半到半夜没有具体的时间。而每天的晚上八点到十点是人流量做多的,晚班员工又少,人还多就感到很累。我们服务员的工作就是每天刚到搬餐具,把餐具补齐,然后打扫一下卫生,等待客人过来用餐。接完客给他们上菜,然后在等菜的地方站着听顾客有什么需求。客人少的时候还算轻松点,客人多的话,被叫的都手忙脚乱的。甚至有的时候拿错酒或者拿错饮料,上错菜都是常有的时。就在我上夜班的第三天,本来两个服务员就剩我一个了,那天人来的还特别多,上菜的时候忙不过来,后厨催取餐,客人也催,还被客人叫来叫去的。上一个加热菜的时候,本来是端到客人那再加热的,我太忙了,我就先加热再端过去想着节约点时间,而且在客人那加热还不方便,我就点着加热燃料端过去,没想到锅烧的很烫,我就忍着烫端了过去。客人走一桌就要收拾一桌,实在忙不过来就端完一个菜去收拾一下,都没有一分钟的休息时间。到了凌晨两点多还有两桌没走,在那喝着酒聊着天,一直没有要走的意思,那个时候后厨厨师都已经走了一个多小时了。直到两点半前台去催了,他们才慢慢的走了,然后我又收拾好,打扫好卫生,才下班。走在没有月光的路上,一瘸一瘸地走着,浑身都特别疼,走路都走不了直线,还有点想摔倒的感觉。可我并没有觉得苦,还有点兴奋。

那晚,路很短,可我走的很慢很长,也想了很多。我只是刚步入青年的普通人,什么都没有。但我能坚持,为了心中的无奈我选择了坚持,就是因为坚持,我得到了我想得到的。即使这只不过是世上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但对我来说意义非凡,那个夜晚的我在青春的路上,在少年的眼里我变得成熟了。即使这一点点对我并没有改变多少,但我依然还怀念那个冬天的那个夜晚。

坚持,是我踏入青年迈出的第一步,是我学习的第一课。对于普通的我们来说,在如今的年代我们能拼什么,我们只能拼自己。怎么拼?不是冲刺地去拼,我们要永恒的去拼,就是要坚持到底,不坚持到底拼了又有什么意义呐。就算再小的事,我们都要去拼,只要坚持到底就一定会成功,这样生活才有乐趣才有意义。不用想我们为什么拼,为什么坚持,因为没有别的就为了生活。我期待这能够迈出第二步,当你真正的迈出第二步的时候,才会走的更远,而不会回到起点。

机电工程学院21机电一体化三班包飞扬

挫折是苦痛的曙光

伟大的哲学家伏尔泰曾经说过:“生布满了荆棘,我们想的惟一办法是从那些荆棘上迅速跨过”。可见,挫折是人生必要的元素。若人生没有磨炼,又怎能有人生的精彩!

春风拂面,温暖的天气,高中生们总是耐不住一点点炎热。看到我们躁动不安的样子,校领导决定召开联合运动会来释放我们的压力。原本觉得与我无关的事情,毕竟班上也有体育特长生。好巧不巧,那段时间因为一次训练偶然崴到了脚,原本的五个人变成了四个人。正当老师和同学们议论让谁去顶替时,我站了出来。看到我毅然决然的样子,老师认可了我。同学们缺议论纷纷。确实,这并非我喜欢的事,而是觉得高中几年都平平无奇,想找个展现自己的机会,当时我觉得不就是跑步吗没啥了不起的,势在必得。后来发生的事却给了我沉重的打击。

为了拿到那属于我的荣誉,我特地跟着我们班体育生进行了为期五天的紧急训练。我记得当时我报的1500米,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去操场训练,吃的饭是专门的体育生套餐。每天的操场三圈半,负重八百米,高抬腿,开合跳等一些训练,身体也逐渐适应了这样强度的训练,开始变得越来越自信。后来的一场比赛让我看清了我与别人的差距。

还有两天开始比赛时,为了提前适合比赛,特地与我们学校的参赛选手们进行了一次模拟比赛。太阳很辣,但我一定要赢。

当我真正站在赛道上时,那种前所未有的紧张感扑面而来,压力,恐惧。太阳照在塑胶场地上,热浪带着一股浓浓的橡胶味压的我喘不过气。砰的一声枪响,模拟比赛正式开始,那恐惧,复杂的味道仍没有消散,看到别人与我逐渐拉开距离,我开始加速,超过了一个又一个人,没一会我就来到了第一位。太阳依旧辣,恍惚间周围的一切变得飘然。我开始体力不支,大口大口呼吸。接着我被一个又一个人超过,猛然间,我意识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太大了。我输了。输给了别人,也输给了自己。恐惧依旧占据着我的内心。于是我向老师提出换人的想法,老师一口否决了我的提议,他告诉我:“如果人生是一马平川,那,还有什么意义?”他看透了我的心思,知道我是为了证明自己而下的决心,所以他也下了决心要让我证明自己。

到了两天后,比赛如期而至。怀着忐忑的心情我走上了赛道,看到旁边都是体育特长生,原本的压力变成了恐惧,失败已是必然,那还有什么意义。我突发奇想要不就不参加比赛?就在我转身准备离开跑道时,老师和同学们却为我喊起来加油,平平无奇的两个字却在这一刻显得格外有力,脑海里回忆起了老师的那句话:“如果人生一马平川,那,还有什么意义?”为了班级的脸面,也为了证明我自己。该去努力一把了。于是我怀着恐惧的心情又重新回到了赛道。砰的一声,正式比赛开始了。我告诉我自己,要冷静,把控好节奏就行。太阳依旧很辣,但这次不一定要赢。

结果并没有像童话故事那样完美,我不出所料的输了。八个人的比赛在第一轮我就被淘汰了。结束比赛后,我们班几位体育特长生一个个佣向了我,他们很开心,仿佛这次比赛是我获胜一样。他们的一番话令我记忆深刻,明明知道自己会输,却毅然决然去争取,这种精神很可贵。

输了比赛,但,却战胜了自己。人生若是一马平川,那,还有什么意义呢?

机电工程学院 21物联网界面 张随涛

我的成长

在心理学上,性格是指人对现实的态度和相应的行为方式中的比较稳定的,具有核心意义的个性心理特征,是一种与社会相关最密切的人格特征,在性格中包含有许多的社会道德含义。性格表现了人们对现实和周围世界的态度,并表现在他的行业行为举止中,主要体现在对自己,对别人对事物的态度和他所采取的言行上。

性格也可以称为个性或人格著名心理学家,心理学专家浩斌先生认为,性格可认定为个体思想情绪,价值观念,感知行为与态度之总称,性格是后天所形成的,比如腼腆的性格,暴躁的性格,果断的性格,和优柔寡断的性格等。

而我的性格是属于最暴躁的并且做事优柔寡断的,从小到大可以说我其实就是一个留守儿童,不管小学初中还是高中,以前的我总是因为害怕给父母带去麻烦,许多的事情只是一个人默默承受和承担,无论是校园欺凌还是被他人挤兑,我只能默默的忍受,我记得最清楚的一次就是初中的时候在餐厅都有自己固定的位,因为我们班里的一个强势的同学,他的座位坏掉而和我的座位调换,并且我并不知道这件事我只能一个人默默承受,因为我害怕和老师交流没敢和老师告诉诉说初中的三年,同样的没有父母的陪伴,甚至我感觉我就是智力低下的一种,所有的同学都不想与我接触,这种状况我一直持续到初三毕业,我以为上了高中就没有事情了。但是,其实并没有。

每个人的视野,眼界拓展,随着每个人的生活经历和阅历在不断的增长,知道的事情多了,自然知道事情该如何去处理,等我上到高中的时候,我对事物的理解更进一步,我大概能看清一点事情的经过结果会如何,那个人会如何我能否去和他接触,其实这应该就属于校园霸凌的,范围了吧,高中至少我能明白哪一类人是我可以去接触的,哪一类是不可以去接触的,直到高中毕业。

其实我最害怕的就是给父母带去麻烦,或许是从小养成的习惯吧,这或许就是一种怯懦的性格吧,我总是喜欢把小事复杂化,总是把自己陷入那无所谓的漩涡中无法做深,其实想来真的没有什么,我想现在的犹豫不决或许就和这些经历有关吧。

我真正的转变是从高三的暑假开始,我的父亲总是教导我,男孩子男子汉做事要有担当,不要拖拉,要干净利索,做事不能畏畏缩缩,要学会自己一个人去做事,终于高三的暑假,我第1次一个人去报驾照和教练打招呼,第1次和陌生人打交道,第1次给教练搞好关系,很快就到了开学季,因为我不喜欢班级群里面有老师,我一个人偷偷的加了我一个整班的同学,拉了一个QQ群,那时我的心情是非常激动的,因为这是我从来都没有的。慢慢的,我已经开始放得开自己了。

开学我曾经竞争过也争取过,我很感谢能够改变我自己,能够改变自己的我,虽然有些东西一时半会儿也不能完全改变,但这些对我以后的成长帮助都非常的大。

我们要悦纳自己树立自信,不要对自己有过高的要求,不要太在意自己的身体反应,勇敢的去面对,就会知道自己是多么的优秀,我们要学会自我调节,对自己心理的行为的主动和支配掌握,有健康自我意识,能够对自己,对他人有正确的分析和判断,不断完善,自己在这个过程成长中进行监督和自我教育,有一个稳定的基础的自我形象,是面向个人成功的先决条件。

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接受对自我的认可。要独立自尊,才能够发挥自己的潜能。

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室内设计一班—张文静

不同阶段,女孩的情绪波动

每个女孩在情感上都是一张空白的纸,通过外界因素波动留下的一圈圈涟漪让那张纸有了不同的颜色;很多人说青春就是拿来闯荡的,人活一世,死后只剩一杯黄土,再不活的热闹非凡、肆意潇洒地,可能会遗憾一生。

我也曾幻想过我会有不一样的青春,我会活的热闹、灿烂、精彩、不留遗憾的那种,可惜想象很丰富,现实很骨感。你可能不会相信我在小学时是一个超级文静的女孩子,那时候没有什么条件,除了学校就是回家,而早早到学校就是为了打乒乓球、羽毛球,没有手机的参与,好像也是不错的,至少发掘了我的运动天赋。后来上了初中,我的性格开始慢慢的变成活泼好动、热情开朗,我好像除了学习和小说,再也容不下其他的了,当然手机也是后来才有的;有一次一个男孩告诉我周围的女孩,说他喜欢我喜欢了三年,有事没事就喜欢换座位到我后面,不是聊天就是玩,还美名其曰是为了学习,我并没有当回事,只觉得好尴尬。15岁的女孩在那个时间段完全不知道什么是喜欢,也不知道怎么应对那种情况,庆幸的是,很快就迎来了中考,女孩的心思也全然在学习上了,不过在这期间里,在15岁女孩的眼里有一个男生长的很不错,为此她与他结为了兄弟,没办法,女孩是一个颜控。在中考过后,那个男孩加了女孩微信,又跟她表白了,这一次女孩没有拒绝,但也没有同意,因为在女孩看来放假了,就算最后结局不好,也不会尴尬的,女孩的初次欢喜就这样开始了,会因为男生的撩拨和不经意见的情话而在网线的另一段脸红、心跳不止,那种奇妙的感觉让女孩误以为那就是叫喜欢的情绪波动,后来发现男生在另一个社交软件跟女孩其他好友用情头,女孩觉得很生气,一种名为恶心的情绪波动在心底散开。他让女孩感受到了爱情的波动,但也摧毁了那种感觉,后来的后来,女孩再也没有当初的情绪波动了,有的只是脸红。

16岁的女孩上了高中,个子开始拔尖,性格上也跟以前大不相同了。可能是电视看多了,让女孩觉得她就是世界一角的主角,什么都要围着她转这样的情绪波动,高一学习好的时候还有人愿意围着自己玩,后来女孩玩心太重了,成绩直线下降,让骄傲的女孩第一次出现了无力的情绪波动,要学的知识点太多了,捡不起来、学了又忘,在学霸好友面前,又有一种叫自卑的情绪波动在女孩心底升了起来,她不知道她感怎么办了,丢了太多东西了,她不知道该捡起来那一个了,这众多忧愁、懊恼、无力中,17岁的女孩第一次尝到了后悔的情绪糖,一点也不好吃,可已无后路,前路茫茫,18岁的女孩下定决心好好学习,按照自己脑海中的计划而来。

可,计划赶不上变化,18岁的女孩迎来了第一个问题,她不知道怎么处理与室友之间的关系,这种无措的情绪波动影响着女孩在生活中与室友的相处,所以在与室友相处中总有些不愉快的发生。有个大姐姐说可能是金钱观与情商方面的问题,后来女孩就在打工的时候,观察客人、同事她们之间的语言对话,发现怎么说,怎么回答,都是有一定的技巧与细节在里面,女孩的情商也算是有了一些提高,但这些是远远是不够的。19岁的女孩又遇见了新的问题,因为她发现她融入不了,室友们筑成的小圈子,女孩很不理解,但又理解的情绪波动惊醒了女孩。

人是进化而来的,那些情绪、语言也随着女孩的长大,而变得冷漠有方寸了。也许在我们之间可能是存在磁场的,同极相斥,异极相吸,臭味相投的人总能找到对方的,虽然我们很是平凡,但总能在平凡中活的不平凡,让我们好好珍惜当下时光,珍惜身边人。

计算机技术学院、21网络(微软)1班、朱亚东

春风、秋风

八岁那年,父母为了让我能在城中上学,毅然在城中买了房,并将家从农村搬到了城中。

我原是满心欢喜的,因为在我的印象中,城里满是好吃、好玩的东西。可真正住到城中之后,我才发现那些东西不过是城中人早已腻烦之事,不足半月,我对这些也了无兴趣了。

春风轻抚,公园里青草微荡,河中波纹片片。柳芽初生,柳枝摇晃,天空湛湛蓝,几朵云走过,天空便显露出金色的光芒。

家中的家具一件件多了起来,原本空荡的房间也变得拥挤了起来。

寒假过后,母亲替我报名了我们县里最好的小学——清华里小学。据说这所学校曾出过三个初中刚毕业便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学生,故而得此名。

转学之路十分顺畅,我如着母亲所愿考进了清华里小学,母亲开心地替我交了学费,带我买了些日常用品后将我送到了学校。

这是一所寄宿学校,从一年级到九年级,不设走读生,而母亲似乎也已做好了将我送进寄宿学校的打算,在录取结果还未出来便匆匆带我去购置日用品。

这里的生活很枯燥,同学们不好相处。我说着一口乡里的“土话”,和他们所说的普通话格格不入,因此我也不愿和他们讲话。

学校五天星期一次,和平常小学几乎无异,唯一不同大概是星期五下午学生由家长接回后,星期日下午便要送来上晚自习。那个时候,我是最厌恶星期日的,因为每次星期,各科老师总要留上几张试卷,而晚自习又是要交试卷的时期。

在学校呆了约一个月后,我对这里的环境已是无比熟悉了——每周三晚自习,老师总要为我们放上一场电影,虽然放的大多是动画片,但却满足了我当时无限的期待。

周五,傍晚。天色阴沉,乌云集聚,几滴雨探过路后,倾盆大雨接踵而至。

我独自一人,打着伞,走在结伴的人群之间,听着他们欢声笑语,不禁想起了自己的从前——下雨时,故乡的土地一片泥泞,到处坑坑洼洼,我打着一把折了几根伞骨的伞。伞柄已然生锈,而我的力气太小,伞推不上去,只得将半撑着的伞顶在头上,以此来遮雨。那时,我总跟在同村小伙伴的身后,循着他们走过的脚印,一步步向家的方向走去。一会,雨小了起来,他们便收起了伞,小步狂奔了起来,跑在最前面的是我们几个的“头头”,我们叫他大壮,因为他长得又高又壮,还是我们几个当中最胆大的。大壮向来不背书包,提着鞋便光脚跑了起来,挥舞的一只手上还留着因考试不及格而被校长用柳条打的红印。我背着书包,跑不快,只得头顶着伞,气喘吁吁地奋力跑着。我至今犹记得那时跌倒的场景——我一脚跌到了泥坑之中,满脸泥水,衣服瞬间被泥水浸透。他们几个转过头,笑着跑过来将我扶起,我们几个在欢声笑语中回了家。

路旁的灯闪了一下后瞬间亮了起来,光打在我的伞上,我的手松了一下,伞砸在了头上,瞬间将我砸回了现实。我看了看自己周围,人影将尽,老师正站在在我身后打电话。雨已经停了,我收起伞,看着雨后来往的车辆,不禁嚎啕大哭起来,班主任见此情景,连忙挂断电话走到我面前安抚我。不久,天黑了下来,路灯愈加明亮,一滴滴的光落到我的头上、脸上、身上,和眼泪一起流了下来,班主任撑着伞,和我一同站在伞下。

雨再次停了下来,这时路上的人和车已寥寥无几了。远处一个披着红色雨披,骑着蓝色电车的人缓缓驶来了——那是我的母亲,我能在人群中一眼认出。母亲和老师道了别,骑电车载着我回了家。我回头看去,校门口还有大约十个学生,他们两三人围在一起,蹲在伞下,班主任仍是打着电话,站在他们身旁。

回家后,我发现两个表哥住到了新家的楼上。在此之前,我对两个哥哥的记忆只停留在故乡瓜熟以及过年时节,平常是很少见到的。母亲对我说两个哥哥在城中上学,来此借宿。

大表哥待我很好,每次星期都会带我去吃好吃的。我至今犹记得他带我去吃“棒棒鸡”时花了五十多元的场景,那是他近一个月的饭钱。两年里,我几乎没有见过二表哥的身影。

在和大表哥的游玩中,我这颗冷寞的心渐渐暖了起来。也因此,我越来越厌烦学校的冷漠场景,产生了厌学情绪。

在学校积压已久的情绪终究还是爆发了出来——我在宿舍哭闹了起来。看着宿舍里成群结伴、相互欢笑的同学,我不禁默默哭了起来,想着以往如此模样的自己,回忆不断涌上心头,以至于竟恸哭不止。宿管阿姨哄不好我,便叫来了班主任,班主任也无法,只得打电话将我的母亲喊来了。

母亲来学校后将我带回了家,打了我一顿。第二天送我上学时,我抱着桌子,无论如何也不肯去,母亲无法,只得连打带骂和我僵持。当时正值大表哥早读下课,他听见声音后便走进了里屋,同母亲说自己送我去学校,我便被表哥连哄带骗去了学校。

学校的生活并不好过,因为我什么也无法改变。既交不到朋友,也无法改变在其他同学眼中“异类”的形象,也因此,一个学期我不知哭闹了多少次,回家了多少次,挨了多少次母亲的打骂受了大表哥多少次哄骗。

一个学期过去了,我依旧是厌学的,班主任将我的事报告给了校长,校长思考后决定开设“走读生”。但我归心已去,母亲也因上班而没时间接我,于是将我送到了另一所寄宿学校,我虽愿,但也无可奈何。

夏风初去,嫩柳不存。河岸清风微荡,催着半青之草走向微黄。河中波纹众起,一层层慢慢长,初到河岸,便消失不见。晴空依旧,湛蓝中飘出一个兔子状的云团,洁白无瑕,格外显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