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动态

2022年秋季开学心理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9-02    作者:    编辑:xljk    浏览次数:

为更好帮助学生积极投入开学后的学习生活,舒缓情绪,减少心理压力,根据《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安排的通知》和相关疫情防控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开展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和心理工作特点,将师生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提供线上线下心理服务,全力做到有效预防、及早发现、专业辅导、及时干预,降低心理风险,促进学生心理健康。

二、组织保障

成立学院心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规划、协调、组织、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通过“学院—二级学院(部)—班级—宿舍”四级工作体系,进行教育宣传、实践活动、咨询服务、危机干预等,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心理工作。

三、工作目标

通过教育宣传、心理辅导和干预,增进现实适应度,提升心理健康程度。

四、具体实施

(一)注重衔接,全面排查分析学生心理状况。各二级学院(部)要召开“开学第一课”,积极引导学生总结、分享假期生活体会和成长感悟,增强对新学期的期待和信心。鼓励各二级心理辅导站采用自我报告、日常观察、访谈、心理绘画或其他专业心理评估方式,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全面摸底,筛查学生心理问题,掌握困扰学生的具体压力来源和情绪行为问题,及时安排疏导。心理排查应尊重学生隐私、遵循保密原则。

(二)创新形式,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继续上好心理健康教育相关课程。通过举办心理讲座、手抄报、同伴互助等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大学生掌握简便有效,容易操作的心理调试方法,向自制力好、意志坚强的同学学习,促进自我成长。任课教师、辅导员要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注重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点滴教育。

(三)关注差异,针对不同群体特点提供心理指导。要注重结合学生的群体特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大一新生可侧重人际互动,加深了解,促进适应性;大二重在确定目标,做好规划,逐步实现;大三准确定位,充满自信,走向社会。尤其是对新生和毕业生,要提供全方位的心理支持,关注他们的情绪变化,缓解心理压力,开展适当的文体活动和团体心理辅导,引导学生调节身心状态,树立信心,积极生活。

(四)实施干预,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辅导。对于特殊群体,继续实施“一人一策一档案”制度,落实心理危机预防、识别、干预、转介机制,搭建心理危机干预的服务平台,促进心理危机干预科学化和规范化。2020年秋季至今筛查出的高危学生,相关人员要在返校前后执行约见制度,关注他们的行为、情绪、人际、学习等情况,及时提供干预性心理辅导;或进行转介,争取社会资源帮助,协助其回归正常学习生活。

(五)加强沟通指导,形成家校共育合力。各二级学院(部)要畅通与家长的沟通渠道,通过开办家长课堂等形式,向家长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及技能,缓解焦虑情绪,提高心理健康意识,改变错误认知,增强有效沟通能力,协助其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提高家长对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认可度、配合度,进一步优化家校合作,提升育人效果。

(六)加大宣传,增强学生心理正能量。及时向学生传递权威政策信息,提高大学生的辨别力和独立思考能力,帮助形成正确的是非观。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微信群、公众号等,宣传优秀榜样事迹,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帮助学生汲取正能量,塑造阳光健康心态。

(七)长远谋划,扎实推进,健全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 根据学院当前疫情防控的新形势,要系统谋划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二级心理辅导站的相关建设,注重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专兼职心理教师教育、咨询、危机干预能力,切实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2022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