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化工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学院概况专业设置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实验实训质量工程招生就业学生工作
实验实训
 实验室建设 
 校内外实训 
 职业技能鉴定 
 学生技能竞赛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首 页>>实验实训>>学生技能竞赛>>正文
2018年度食品与化工系创意西点大赛圆满收官
2018-12-13 08:12 李峰  审核人:

 

       冬日晴空,暖阳高照。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学生职业技能水平,充分展示高职院校教学成果和学生风采,结合省职业院校(高职组)技能大赛和国家职业技术院校在校生创意西点技术大赛技能考核要求,在院领导和教务处的指导下,由食品与化工系承办的2018年度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学生技能大赛暨第四届“创意西点大赛于2018年12月11日下午在检测大楼7楼食品工艺实验室拉开帷幕。

           

        本次大赛有幸邀请到好利来有限公司的区域人事主管以及糕点师莅临担任评委。参赛选手由食品与化工系2017级食品营养与检测、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食品加工技术、药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11组共22位选手参赛,通过制作一款8寸蛋糕,一决“糕”低。下午2:00,比赛在选手紧张而有序地忙碌中开始,从奶油的打发、蛋糕胚的抹面修饰到裱花装点,各组选手们忙得不亦乐乎。他们专注地眼神、娴熟的动作都为这场比赛增加了亮点。最后,选手们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一个个造型精美的蛋糕,并就其作品进行创意初衷,设计特点进行了别出心裁的解说。

 

 

 

作品中不乏选手奇思妙想创意之举。2号作品《真爱至上》灵感来自于英国同名电影。以圣诞礼物包装构思的蛋糕加之雪花、圣诞树的装点。在这个严寒的冬日,提前渲染出欢乐祥和的圣诞气息。5号作品《生命的诞生》以一位孕育新生命母亲的腹部特写,突出表现了母爱的伟大和无私,立意高尚。6号作品《青春不散场》用独特奇异的立体构型展现啤酒倾倒瞬间泡沫四溢的动态画面。而10号作品《芳华》的灵感来自于中国传统的旗袍设计,成功将中式旗袍盘扣的古风古韵同电影《芳华》的年代感相契合。以精细过硬的裱花基本功完美的展现了中国风的素雅内敛、包容豁达。

 

                   

        系主任席会平,副主任张德广莅临大赛的现场进行指导。食化系广大教职员工观看了整场比赛,他们认真地观察选手的操作、从立意,感官等多方面客观评判了选手的作品,经过激烈现场技艺比拼和网络人气投票角逐,经好利来评委会同指导教师商议,最终第二组选手陈莹莹和张丛婧的作品《真爱至上》凭借精妙的设计和娴熟的技艺夺得冠军;第七组选手王蒙兰和陈森与第九组选手张楠和吴钊易分别凭借的作品《满载而归》及《纯色之冬》共同夺得亚军。第一组选手梁霜、王焕同第四组选手朱妍、安传新以及第八组选手周玉娇康荣霞荣获三等奖。最后评委对选手作品和本次大赛做了点评和总结。

                       

       此次大赛从宣传报名到预赛初选,一路走来,为了达到作品的精益求精,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一起利用中午及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完善各组设计方案,锻炼各自的裱花技巧,通过近一个月的集训,强化了学生自觉开展技能训练的意识,增强了参赛选手们的心理素质、团结协作能力,为其提供了一次难得的相互学习、交流和同台竞技的机会,更见证了食品与化工系在学生技能增强教学上更进一步。同时通过本次大赛为我系参加2019年度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大赛积累了经验,储备了人才。相信有了此项比赛的经验传承以及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不断地推陈出新。定能构建技能竞赛为依托,竞赛项目为驱动、竞赛与日常教学相衔接课程体系,以技能竞赛为契机,倒逼教师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提升,以技能竞赛为载体,推进现代学徒制合作。

 

关闭窗口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食品与化工学院  地址:平顶山市姚电大道中段
电话:037-7667878  邮编:467000